English

国家文物局通报要求加强文物保护

就曲阜文物受损事件
2001-02-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曲冠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6日电(记者曲冠杰)国家文物局今天就山东省曲阜文物遭受损害一事发出通报,要求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文化厅(局)、文物局、文管会及有关单位采取措施,切实保护好祖国的文化遗产。

通报说:最近,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东曲阜孔府、孔庙等连续发生文物损坏事件。2000年11月,孔庙内一通元代石碑“御赐尚释奠之记碑”,被“三孔”的管理机构——曲阜孔子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保卫科职工庞斌违规在孔庙内驾驶汽车撞毁,损失已无法弥补;同年12月,曲阜孔子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布置在“三孔”内进行卫生大扫除,又发生了以水直接冲洗或擦拭古建筑和碑刻的罕见事件,造成油漆彩画的直接损失与古建筑、碑刻的隐患。在曲阜连续发生的文物毁坏事件,必须引起文物管理部门的高度警觉。

通报要求各地文物部门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善文物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担负起保护祖国文化遗产的重任。认真吸取教训,对本地区文物安全工作进行一次深入细致的全面检查,以防微杜渐,消除隐患,确保文物万无一失。对于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威胁到文物安全而又暂时无法消除的,应暂停开放。对于丧失职业道德或直接造成文物损失甚至监守自盗的个人要坚决处理,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清除出文物职工队伍。

据悉,国家文物局已函请山东省文化厅就曲阜文物受损一事,会同当地政府依法进行处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